豐榮女子中學的異像與使命

文 / 吳淑儀㑹長

2015年,當我們在籌辦「豐榮女子小學」時,就蒙神啟示寫下清晰明確的異像與使命:「為學齡女孩創造一個培育環境,讓身在其中的每一位都得到全人培育,接受耶穌為救主及生命的主,發現、發展並全然發揮神所賦予的才幹及屬靈恩賜,為家庭、教會和社會作貢獻。」更以「充滿恩典與真理」為校訓提醒師生,以「為貧窮家庭的女孩提供基督教全人教育」為不變的辦校原則。

因此,擴建學校最重要的不單是硬件校舍,而是我們所提供的教育方式和內容:課程的撰寫編制,師資的招聘與培訓,老師、領導們的身教,學生們親身的體驗等。

我們要提供的是全人教育 ── 「心靈的培育」與「學識的傳遞」兩線並行。

一、學識的傳遞——知識技能的成長

我們今天規劃的課程會模塑學生們的一生,孕育人生成功的種子。課程籌劃以挑戰性、啟發性為首要考量,硬體上配置輔助教學的實驗室、活動室等,注重師資的招聘與培訓。

目前學校課程包括:

  1. 語言科目:這是人際溝通與學習的基本。
  2. 數理科技:提供STEM教育。 STEM泛指「科學、技術、工程和數學」跨領域教學,其中科學包括物理、化學、生物及天文。我們注重培養學生的邏輯推理、思考分析、解難技巧等能力,不單為學生將來進入理工方面的專業領域奠定基礎,更重要的是幫助她們了解自己和周遭的世界。
  3. 社會公民教育 (亦即人文科學):如歷史、地理、社會等科目,對柬國與世界有基本認識,了解自己的公民責任。
  4. 生理心理健康教育:了解自我身體的結構、運動與體育培訓等 
  5. 創新藝術培育:透過美術、音樂、舞蹈等,幫助女孩們自我表達、自我豐富,培育創新能力!

二、心靈的培育——內涵德行的成長

心靈的培育由認識基督開始,培養像基督的品格,具有符合聖經教導的世界觀,具有以基督為中心的人生方向!讓女孩們將來為家庭、教會、社區、國家發揮具有永恆價值的影響力!

感謝香港課程籌劃小組,2018年特為中學撰寫「心靈培育」的道德課程!我們正為這重要的教育環節籌備以下實際體驗項目: 

  1. 老師們不單以講學教授,更重要的是身教──以身作則!
  2. 女性領導榜樣的真人見證:在早會或課餘,邀請宣教士老師們、短宣或訪宣隊成員、以及柬國教會、社會的女性領䄂等,或到校演講,或舉辦有啟發性有鼓勵性的講座。我們也計劃帶女孩們參觀不同職業的工作場所!
  3. 「豐榮女將」展覽區。可設在圖書館牆壁,將一些傑出女性的事跡陳列出來,如南丁格爾、余慈度、居里夫人等,以及柬國歷代有貢獻的女性。這「豐榮榜」旨在鼓勵女孩們:女性可以成功、可以領導、更可以有貢獻!

學生前途的規劃:

我們會教導女生們了解「賺多少錢」不是最重要的,最重要的是應有更高層次的考慮:是否活出有貢獻、有意義、合神心意的人生!

我們就像是她們的父母,要幫她們嚮往有意義的人生,確定有貢獻的事業,探討最有價值的工作,並以回饋社會國家為樂!

女孩們的前途,誠是我們的首要關懷!

Discover more from 基督豐榮團契(香港)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